所处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  本所党建
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 束赟: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深化对“统一战线”的认识 
作者:政治学所  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1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统一战线作为“重要法宝”,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所提出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主要内涵、工作重点、发展方向和历史方位等一系列重要结论为进一步深化统战理论研究提供了最新的指引,有助于统战研究者深入挖掘“统一战线”的时代内涵。

统一战线是铸造大团结大联合的“整体性人民”的凝聚系统,是对一致性与多样性并存的“现实的人”的整合渠道。统一战线充分考虑了现阶段人的“多属性”特征以及由此形成的群体集合,通过制度化政治渠道的设计有效引导不同属性的群体进入国家,同时,这些群体的集合也通过统一战线的渠道更充分地表达自身的诉求、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对权力的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有效的统战工作积极促进了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共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单个的人—人的集合性存在—政治共同体之间的跨越的问题,有效推动了我国政治参与的真实性与广泛性。

统一战线是处理党与人民关系的重要抓手,是我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环节。统一战线是党处理党—国家—社会关系,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一种法宝,是在历史中形成的,并且在实践中有效的方式。新时代统一战线既是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还是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这种制度体系既包括统战领导小组、统战部等统战自身的制度体系,还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诸多国家制度。这些制度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在统战工作的原则之下,起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党的统战能力以及民主精神之间由此形成了一种三位一体的叠加效应,将共同促进我国的民主政治进一步发展。

(束赟,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