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  本所党建
【喜迎二十大】学“习”笔记 | 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史意义,学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 
作者:魏翊  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10

《求是》杂志2022年第17期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的相关内容,我深刻地领会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史意义,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不仅对中国历史而言是新的,对全世界全人类的现代化历史而言也是新的。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近五百年以来,人类进入了世界历史的现代化阶段,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是通过暴力掠夺殖民地,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而实现现代化,而中国现代化则与此截然不同。在中国这片文明历史古老而悠久的土地上,最终是由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一个人类发展史上伟大的、带有世界性意义的伟大胜利,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者,壮大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1978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在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同时,中国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当下,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我国14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将对全体人类命运产生空前的积极影响。

过去这些年来,西方国家推行的新自由主义模式不仅加剧了全球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而且也扩大了西方国家自身的社会阶层间的经济不平等,在片面的西式极化政治发酵下,政治领域引发了民粹主义特别是右翼民粹主义兴起的反向运动。一时间排外主义、单边主义、冷战思维、集团政治、逆全球化甚嚣尘上,不仅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且给全人类的文明进步蒙上了一层阴霾。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可以说,世界形势动荡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状况,对我国实现新发展阶段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也是巨大的风险挑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做到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开拓进取、开辟新局,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准确认识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向的关键因素,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积极拓展新发展空间;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

另一方面,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虽然目前面临来自外部局势动荡的挑战,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繁荣的愿望没有改变。对于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中国一直致力于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就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推动经济发展向内需主导转变,国内循环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开始显著上升。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最终是要促进国内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解决,从而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扩大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总之,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化解全球经济失衡的一项具有全球意义的伟大战略构想。

在学习过程中,我深深地被总书记讲话中所蕴含的政治经济学智慧、科学社会主义智慧、历史唯物主义智慧所震撼,为总书记讲话中所表露出的坚定信心、敢于担纲历史重任的勇气与决心以及惊人的决断力与判断力所鼓舞。在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升自身眼界与本领,不断改进自己的科研与教学活动。

(魏翊,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