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人才引领驱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动力 
作者:汪怿  时间:2023-02-14  浏览次数:10

人才是现代化的关键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战略价值前所未有。研究表明,由人才集聚带来的资本汇聚效益,远远高于汇聚资本带来的人才集聚效益。充分培养造就人才、吸引集聚人才、用好用活人才,能够为提升发展能级创造更多条件。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才是现代化的关键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战略价值前所未有。如何突出人才引领驱动、如何理解人才引领驱动,如何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硬核力量,亟待我们深入思考、积极探索。

进一步突出人才引领驱动

人才引领驱动,人才及其相关要素在一定条件的基础上,通过一定的方式,形成相应的动力和功能,在一定的机制下驱动、牵引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之所以要把人才引领驱动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上,是因为发展的动力、发展的能级、发展的方式正在发生重要的变革,发展需要人才、发展依靠人才,需要真正转到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新的发展之上。

发展的动力形成需要由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在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发展需要创新驱动,而驱动创新的本质,源于人才、在于人才。

发展的能级提升需要由人才来引领。研究表明,由人才集聚带来的资本汇聚效益,远远高于汇聚资本带来的人才集聚效益。充分培养造就人才、吸引集聚人才、用好用活人才,能够更加有效地撬动、整合更为广泛的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联动、联系更为广泛的全球网络,为提升发展能级创造更多条件。

发展方向的拓展与确立,同样需要依靠人才来引领。面对未来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创新面临越来越多的“无人区”,越来越需要具有才能、充满激情、富有动力的人才,在充分的条件下心无旁骛、潜心研究、尝试探索,依靠人才发掘新空间、依靠人才开辟新路径、依靠人才形成新优势。

深入理解人才引领驱动

人才引领驱动发展以人才硬核力量为前提。建立具有实力、能力、活力、潜力,具有全球竞争力、发展引领力的核心人才及其群体,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驱动力、发展新动能,这是实现人才引领驱动发展的必要前提。人才力量越大、越硬核,在一定条件下,转化为引领驱动发展的能量就越大,引领驱动发展的作用就越明显、越充分。没有人才硬核力量,人才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就缺乏基础,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人才引领驱动发展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关键。建立人才引领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破除限制人才发展的束缚,让人才及其要素可以形成“力”,充分发挥功能、有效作用于发展之上,用人才的力量来引领驱动创新,用人才的活力来激活发展,有效驱动和牵引、引导、建构以及创造新的发展,实现从人才支撑发展、人才优先发展向人才引领驱动发展的转变,这是人才引领驱动的关键。

人才引领驱动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归宿。把人才作为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内在源泉,把人才作为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有效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动力,这是人才引领驱动的出发点,也是衡量和判断人才引领驱动的标准。

着力推动人才引领驱动

一是确立人才引领驱动的发展战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人才引领驱动的全面领导,突出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把握人才引领驱动的正确方向,“三位一体”开展教育、科技、人才的中长期战略规划,谋划人才引领发展战略。适应新型举国体制要求,确立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与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求相适应、与人的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人才制度体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机社会等三者有效互动、高效整合的人才引领驱动的发展体制,在守正创新中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潜力、动力、创造力。

二是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关键力量。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完善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秀人才的培养机制,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卓越力量”;聚焦“卡脖子”及战略领域、前沿领域、核心领域、未来领域,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素质创新团队,建立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创新力量;加大对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的人才、团队、项目的支持力度,培养造就属于战略领域、掌握战略资源、位居战略层次、具有战略影响的人才,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战略力量;注重具有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和创新潜质人才的培养、发现、储备、使用,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未来力量。

三是完善人才引领驱动的机制。突出“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落实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着眼于人才对工作、生活、学习等各个层面多样化发展需求,营造人才友好型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幸福、充满活力、持续发展的人才发展生态,让更多人才在好的环境下冒出来、长出来;着眼于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人才为突破点,推动“人才、项目、团队”“人才、科技、资本”“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发展载体平台”有效融合,推动人才、产业、城市的融合,让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各种要素活起来、动起来、融合起来,形成驱动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能量、活动能。

来源:《文汇报》2023年2月11日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