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汪怿研究员接受东方卫视“来点财经范儿”节目访谈 
作者:汪怿等  时间:2023-02-18  浏览次数:10

2022年,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了1000万人,他们求职之路上的竞争变得格外激烈。而在这个即将到来的2023年的春天,马上就要离开高校的毕业生预计将会达到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就在此时,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再次离开家乡,去他们向往的城市,向他们希望加入的公司投上一份简历,继续开启自己的求职之路。在这样一个充满了美好祝福和未来期许的时点上,我们与三位年轻人相约,对他们的困惑、苦恼和疑问进行了一场赤诚相见的讨论。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年轻人找工作最看重的是什么?面对这个不同时代可能会有不同答案的问题,现场的三位“90后”“00后”嘉宾毫不犹豫地亮出了他们一致的选择。

在工资报酬、行业前景、工作城市、专业匹配度、稳定性和个人的兴趣热爱中,不论是虽然已经拿到一份薪水不错的offer,但仍旧为了梦想继续准备春招的应届毕业生小郗,还是毅然从字节跳动离职,回到家乡承包猕猴桃园的阿汤,亦或是转换专业投身互联网的程序员阳仔,都表示在求职中兴趣是绝对的第一重要因素,只有自己喜欢的事,才会做得更好。而排在第二重要的则是行业前景和薪资报酬。

三位嘉宾完全雷同的选择,让人不禁感慨这届年轻人共同的人间清醒,不论面对怎样的激烈竞争,他们和工作之间都是一场因为热爱才有的“双向奔赴”。

四字真言:顺势而为

2017年硕士毕业的阳仔和2018年本科毕业的阿汤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身处在BAT还在持续扩张,美团、小红书、拼多多方兴未艾的毕业季,他们都享受到了这股浪潮带来的红利,每个人都拿到了若干个比较满意的offer。

去年阿汤从互联网转战农业,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就像修路,当路已铺就,剩下的就只是修修补补,虽然可能有机会,但是不会再成为风口。这时候他更愿意入场,去抓住国家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让自己成为第一批既懂数字化又懂农业的新农人,将落在纸上的农业数字化真正落在乡村的土地上。

一直关注年轻人成长的人才政策研究者上海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在聆听了阿汤的故事后表示,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在国家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过程中,那些尚有差距需要填补的空间,就是大学生顺应时代可以努力的方向。

资深职业规划师朱文华,也给出了年轻人可以积极关注的国际十大热门行业,希望每一位应届毕业生能够遵从时代发展的趋势,做到顺势而为,找到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交叉点,只有这样就业之路才会更加宽广。

机会仍旧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昨天还是校园里懵懂求知的学弟学妹,今天就在猝不及防中成为了应届毕业生。在求职的过程中,困惑、焦虑、迷茫是很多大学生的共同感受,而“最难秋招季”又为这一届毕业生们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与其被父母建议的“职业规划”和各种平台上的“入职分享”所困扰,不如自己未雨绸缪,尽早根据自己的兴趣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阳仔用自己从电气工程专业转行程序员的备战求职经历,再三提醒学弟学妹一定要提前做打算,大一大二的时候,就要找好方向,用全部的资源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同时,阳仔和阿汤都强调了在大学期间培养通用能力的重要性,这种通用能力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推演、协作,掌握这些通用能力之后,不管行业怎样变化,你都能快速地适应。

汪主任也叮嘱年轻人,即便不是双一流大学的学生,也可以在四年的学习中努力增强动手的能力、实践的能力、组织的能力,这些都是对就业能力的重要积累。实践,走出去,才会发现世界,验证自己。

来源:第一财经2023-02-13,一千万“后浪”的offer在哪里?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