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立足国情,推进中国政治学自主创新 
作者:张树平  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10

对于政治学理论研究来说,经验—历史基础上的逻辑呈现是社会理论建构的关键。持续关注中国政治建设中从高层、中层到基层政治空间中鲜活的经验,在政治学研究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政治学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整体上把握中国国家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把握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握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变的历史进程,把握中华政治文明史的“常”与“变”;澄清和揭示包括近代中国政党发生逻辑、中国共产党建党逻辑、中国革命逻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政治逻辑、政党—国家—社会关系逻辑、党的自我革命逻辑、制度建设与法治建设的逻辑、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逻辑、中国民主发展逻辑等中国现代国家建设和国家发展的政治逻辑,是中国政治学自主创新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发展提出了诸如政党、国家与社会关系、执政方式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国家治理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命题,为中国政治学研究提供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议题,这是中国政治对中国政治学的进入与塑造;通过问题意识、学科自主意识的觉醒,通过“田野政治学”、“历史政治学”等学术流派和研究方法的多元创新,通过政治学理论建构和理论—实践的互动,为推动中国政治发展进程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这是中国政治学对中国政治的进入与塑造。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当代中国政治发展指明了方向。呈现、揭示和建构中国国家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基本原理,则是当代中国政治学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这种历史责任的重要体现就是加强对中国政治发展进程之历史与逻辑的政治学研究,从而构建以中国现代国家建设和国家发展研究为核心内容的“进程政治学”。

中国政治发展中所呈现的立足于全人类共同政治价值的独特性,是中国政治学自主创新的最大底气和根本保证。把握、澄清、阐释、揭示这种基于普遍性的独特性,是中国政治学自主创新的基本形式和根本任务,也是中国政治学和政治学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这就要求中国政治学增强理论建构能力和实践批判能力,在与中国政治发展的相互塑造中完成方法的多元化、问题的学术化、经验的理论化、历史的逻辑化,生成一批具有洞察力、穿透力、解释力的经典政治学理论,在中国政治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自主创新。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2023年5月17日“论苑”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