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  本所党建
我所支部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作者:政治所  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10

6月20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张树平以“在中国政治发展进程中推进中国政治学的自主创新”为题,为全所党员上专题党课。

张树平认为,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周年,这篇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为包括政治学在内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新时代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重温这篇重要讲话,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的自主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治发展为政治学发展提供了重要研究议题和政治空间。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结构所发生的巨大而深刻的历史变迁,中国政治领域也发生着持续而影响深远的积极转变。随着中国崛起和国际关系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政治建设与政治发展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中政治实践与政治学理论建构之间的互动更加密切。中国政治发展提出了诸如政党、国家与社会关系、执政方式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国家治理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命题,为中国政治学研究提供了不可回避也不可多得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议题。

结合政治所的科研工作,他鼓励支部党员在中国政治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担负起政治学的责任与使命。中国政治发展中所呈现的立足于全人类共同政治价值的独特性,是中国政治学自主创新的最大底气和根本保证。把握、澄清、阐释、揭示这种基于普遍性的独特性,是中国政治学自主创新的基本形式和根本任务,也是中国政治学和政治学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这就要求中国政治学增强其理论建构能力和实践批判能力,在与中国政治发展的相互塑造中完成方法的多元化、问题的学术化、经验的理论化、历史的逻辑化,生成一批具有洞察力、穿透力、解释力的经典政治学理论,在中国政治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自主创新。

主题党课结束后,与会党员继续围绕在中国政治发展进程中推进中国政治学的自主创新的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