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  本所党建
我所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作者:政治所  时间:2023-07-15  浏览次数:29

7月11日上午,政治所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三位党员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论著,就城市工作、全过程民主、共同富裕等议题进行交流发言。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树平主持。

薛泽林就《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的学习心得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认为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把握新时代城市工作方向,找准上海精致城市建设目标定位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一系列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总体可以分为“窄口径”和“宽口径”两个维度去解读。窄口径的理论依据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重点是“规划、建设、治理”;宽口径的理论依据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围绕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含了城市工作的方方面面。两者的有机统一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李佳佳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编》的学习心得进行了交流发言。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为上海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还提出了“全过程民主”的重要理念。上海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提地,践行人民城市精神理念,不断创新民主参与的渠道,除了基层选举之外,还建立了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两代表一委员”站点、人民意见征集制度、“三会”协商民主制度、社区代表会议、社区联席会议等多种参与方式,整合了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资源,为全体人民创造了参与渠道。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有更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基层调研,提炼和总结上海发展经验,研究上海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骆明婷就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心得进行了交流发言。她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规模推进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也为分配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具有更丰富的内涵,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维度,因此,分配制度的完善也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层面的调整,而是一个涉及到促进经济增长、平衡收入分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激励社会互助的全局性、系统性工程。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这一重要判断对于我们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完善分配制度,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支部书记张树平作总结发言。他要求政治所党员要加强对习近平民主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思想和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治学的研究和阐释,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切实运用于实践之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理论体系的建构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