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著作
《人才政策评估的数字化方法》 
作者:薛泽林  时间:2023-10-14  浏览次数:10

图书简介

自人类进入数字化的新技术时代以来,数字技术的发展不仅推动了治理、经济、社会的快速数字化转型,也给公共政策评估的数字化方法新探索带来了机遇,并催生了众多理论研究者的学理探讨和政策实践者的评估实践。但聚焦于我国当下的人才政策评估理论与实践却发现,已有的人才政策评估多使用了较为传统的定量评估、定性评估、试验评估等分析方法,评估过程也面临着“主体、过程、方法”等方面的短板。“自身体制机制不健全”与“新技术方法应用不足”是我国的人才政策评估的双重困扰,研究人才政策评估的数字化方法,用新技术突破已有政策评估的制度瓶颈,打造人才治理的新模式势在必行。

数字时代的技术发展使得公共政策的评估深度内嵌于治理体系之中。在传统的决策周期模型中,评估往往是决策完成之后单独进行的一个环节,属于整个决策周期的最末端,其滞后性和潜在风险是政策评估效能大打折扣的主要原因。但进入数字时代以后,基于数字技术建立起来的全样本、实时性、交互性的平台型治理体系,使得政府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和修改开始高度融合在一起。如借助于城市大脑和领导驾驶舱,决策者可以更加直观、更加及时地了解到包括人才政策在内的各项公共政策的运作情况,并基于核心监测指标以及总体政策指数的情况,综合判断乃至调整人才政策的总体安排。

结合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趋势,本研究研究认为,当下我国人才政策评估应树立数字驱动评估创新的总体思路。具体而言,人才政策评估的数字化方法创新,就是构建以数字驱动为特征,场景和界面融合的人才政策评估“双层嵌套的场景治理”新模式。研究认为,双层嵌套的场景治理新模式以完善人才治理体系为目标,以推动“技术-数据-治理”三种逻辑融合为思路,以政策供需的精准匹配为方法,以界面嵌套和场景应用为工具,具体抓手是推动数据与技术、技术与治理、部门与政策、场景与需求的融合,打造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人才工作协同一体化格局。

作者简介:薛泽林,管理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公共管理研究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团队“数字化转型与超大城市治理创新”首席专家,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张仲礼学术奖”获得者,兼任共青团上海社会科学院委员会书记。曾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课题、上海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课题;在SSCI、CSSCI及重要报刊发表论文(文章)3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中央和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