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我所召开第九届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政治学论坛 
作者:王昊  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49

2023年10月24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青年政治学论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与世界”理论研讨会在总部11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余位青年政治学学者,共同研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与世界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齐凌云老师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研究员致辞。刘杰老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当前学术热点之一,研究的重点应落实到对民主政治、市场经济、社会多元化和文化跨域化等核心判断标准之上,中国未来的建设与发展需要积极面对这些真实的问题并进行深入思考。他期许青年政治学论坛继续扩大影响,开拓政治学不同领域,吸引不同背景的青年学者参与进来,共同进行理论研讨。本次论坛共分为三场进行。第一场研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齐凌云老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郝诗楠老师基于中英文的文献的图谱的分析,从现代化理论到新现代化理论,对中西方的现代化研究做了探索性、概况性的梳理。中南民族大学张建伟老师通过对现有的政党现代化理论的一个梳理,对政党现代化进行了新阐释。上海社会科学院郭中军老师从对政治现代化理论的学术梳理入手,考察作为现代化的测量维度与衡量指数,并以此测评中国的政治现代化。上海社会科学院骆明婷老师基于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命题,以反贫困的角度和多维贫困视角,探讨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周蜀秦老师对本场发言进行点评,认为从政党现代化、政治现代化再到共同富裕的探索性研究,需要明确研究者本身的天下观并把握中国历史的逻辑。

论坛第二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张园园老师主持。延安大学王磊宁老师通过阐释政治哲学下的中国传统道义论,探索了政治哲学与政治生活的价值判断,分析了中国传统道义论及其对政治生活的影响。广西白色学院梁银湘老师围绕基础性权利,探讨中国政治传统和国家形成的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魏朝利介绍了传统中国共和概念的三类义项,探讨了共和概念的发展历程。上海社会科学院张旺老师分析了当今世界与19世纪的形势比较,探讨了当代大脱钩的底层逻辑。《学术月刊》编辑部王胜强老师对本场作出点评,提出进一步思考中西方相关概念区分等建议。

论坛第三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束赟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宋道雷老师通过对城市基层人民调解的研究,考察城市基层调解中的法律作用,解释这种转变的原因及其在国家治理和城市治理中的作用。华东理工大学唐朗诗老师基于同性婚姻政策的跨国比较分析,探讨国家道德性的政策议题及其差异。南京师范大学马天航老师以匈牙利左翼政党的困境与出路问题为本,探讨匈牙利政党体系的历史发展及其在选举中的表现。国防大学武祥老师以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案例,分析国家建构的结果为什么迥异的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魏翊老师以政治腐败霸权战略与非洲腐败理论的范式变迁的研究为议题,讨论了发展中国家的政治腐败问题以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上海社会科学院来庆立老师对本场进行点评,认为本次学术讨论会涵盖了多个领域的重要议题,并从研究方法、研究材料等方面逐一回应了各位老师的论题。

这次讨论会展示了中国政治学界特别是青年政治学者对于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以及世界发展等问题的关注。各与会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本次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王昊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