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启东市政协委员访问团来访 
作者:束赟  时间:2023-11-18  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6日,由长三角一体化协商民主调研实践基地(启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启东市委员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启东市政协委员走进上海社科院”活动顺利举行。启东市政协秘书长郁豪杰、政协办公室主任顾东磊、市政协提案和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凯旋、十余位启东市政协委员以及上海社会学院学者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启东市政协委员走进上海社科院”活动分为讲座与行走课堂两个部分。在讲座部分中,第一场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魏朝利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苏宁主讲。苏宁副研究员围绕“城市发展新变量与全球城市新赛道”主题,介绍了未来阶段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的态势与国际体系的竞合前景,分析了上海在新一轮环境变化中的战略担当以及上海的特色韧性发展,展望了全球城市功能推演以及发展的新赛道。

第二场讲座由社会科学院张旺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佳佳主讲。李佳佳以“有组织的合作治理:基于社区行动者‘关键群体’的研究”为题,结合某地从熟人乡村向陌生社区转型的具体案例,聚焦社区中合作治理如何形成这一问题,讨论“关键群体”在行动系统中的识别与构建、作用与价值。讲座后,与会者就基层治理的案例比较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行走课堂”部分中,启东市政协委员访问团由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研究员闻丽带领,依次走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旧址、思南公馆、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通过现场访学,访问团了解了曲折复杂的中共早期史,感受了近代以来上海浓郁的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

通过紧凑而丰富的活动,访问团增强了对上海社会科学院的认识,双方达到了资源共享、互学互鉴的交流目的,增强了合作意愿。接下来,双方会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