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薛泽林接受《青年报》采访 
作者:政治所  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10

青年话题丨民间高校评分大火!这扇观察学生民意真实需求之窗,你get到了吗?

每一年,泰晤士排名、US排名、软科排名,各类围绕高校孰优孰劣的榜单层出不穷,但如果让在读大学生或是校友来进行一场高校评分排名,会是怎样的光景?

近期,某App里评分栏目出现的“全国高校盘点”爆火出圈,话题里将全国高校按照省市自治区划分,用户可以自行添加高校名称发起评分,也可以给在列高校打分评价,评论区不少学生的“锐评”让网友笑称“校长该汗流浃背了”,还有网友“睹物思人”,借食堂或初恋,狠狠怀念一把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时光。

==  正面评价派  ==

回望母校声望,青春的共鸣山呼海啸

多数学生在高校评分中表达欣赏、喜爱、怀念等正面情绪,上不到名校,也被网友以调侃方式道出。对于清华大学,网友们说“感觉这个学校一般,我周围都没什么人上”,自嘲中的幽默不失“吃不到葡萄时的酸味”,但也能激起公众的会心一笑。就这一热评,不少同学表示“被伤到”“终究是我不配了”。

根据列表,上海高校也有评分专区。上海财经大学2022届毕业生小王也注意到该高校评分榜单的传播热度。他认为,该榜单的评分结果受到评分人数和用户心理的影响,很难客观准确反映学校办学水平,但评论区的评价也可以反映一定数量的学生诉求。

“和其他榜单相比,这一高校评分非常主观,没有条条框框的必答指标,比如QS榜单会有一个高度量化的评分标准,它对任何一个指标都是可以给出量化评分进行计算的,但现在的打分是民间的,无门槛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进行。”小王说。

同时,小王认为,评论区里基于主观感受的评价也许更能体现学生的在校幸福感,毕竟评论区除了玩梗、一句话把人给整破防之外,一些评价和建议还是相对真实的,比如对GPA制度的吐槽和对上财在金融圈优势的肯定。

华东师范大学的评论区中高频出现“爱在华师”的表述,这被同学们认为特别写实。华师大美术专业的白同学很是赞同,在她眼里,华师大的确是一所人文关怀很浓烈的学校,比如学校会组建电脑义诊志愿者队伍,非常实用也很贴心。还有不少评论“睹物思人”,借食堂或初恋,怀念一去不复返的纯粹时光,青春的共鸣山呼海啸。

==  负面吐槽派  ==

尖锐毒舌”肆意自由,攻击性极强

高校评论区里的“阴阳师”极富语言表达艺术,对学校“明褒暗贬”,用戏谑的方式吐槽学校,因过于“尖锐毒舌”,而被大家戏言大学生的“攻击性极强”。

记者注意到,有用“好评”夸赞学校但实际吐槽学校终年施工扰民的,或者说着“必须来”实则暗指宿舍条件差,还有不少学生敢于和学校“正面刚”。某大学热评“顶流老师一流建筑保安凶的二流”,该评论在不少同学的朋友圈和微信社群中传播开来。

对此,该校传播学院研究生小林表示,学校里确实存在个别态度不太好的保安,但同时也认为这个榜单本身并不严谨,因为这一发起评分的App本身就以男性用户居多,可能缺少丰富的女同学样本,得出的结果也有一定局限性,更需要理性看待。

==  声音  ==

笑声过后,以开放之心去理解“草根”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团委书记薛泽林认为,青年兴趣多元化、关注多元化,表达意见并进行交流的渠道也有自己的偏好和习惯。对于“点评”学校,他脑海中首先跳脱出的是一句盛极一时的话:母校是那个你每天可以骂它千百遍,却不允许别人说她一句的地方!因此,如此集中爆发的“野生评价”或者说对学校的感知,实则也代表着学生对母校的深深眷恋,背后依然是希望母校发展蒸蒸日上的质朴心愿。

“基于这一认知的基础上,还可以从几个层面理解这一现象。第一个层面可以看到学生和校友对母校的深深自豪感,对学校特色的彰显和强调,也可以视为是对学校的一种‘口碑’宣传。另外一个层面实则通过自主评分表达了对校园学习生活的诉求、意见建议,对于学校未来发展未来进步有所期待,比如有关教学质量,住宿条件,食堂伙食问题,这些都有所表现。”

薛泽林认为,这种“另类排行榜”出圈的背后,也有当代青年对于现在形形色色各种排行榜变相排斥和质疑的成分。当下,对于高校的排行榜的确非常多,一涉及排行,就必然涉及指标体系,纵有各种考量也难免失之偏颇,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科学,而这种自发的高校评价,更是出自人的基本感受。

让薛泽林感受强烈的还有,现在的年轻人对于意见的表达,对于社会的认知,明显更倾向以“我喜欢”“有趣”“不拘泥于程式”“娱乐化方式”去表达自我,给自己取新外号“脆皮大学生”,“整顿职场的00后”以及“锐评母校”等,不外如是。

一份份“锐评”,加上一些“硬梗”,薛泽林觉得,笑声过后,不妨以更为开放的心态去读懂这份“草根”。对于学校来说,学生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这些原发性评价倒不失为一次镜鉴,是一个很好的感知口碑、听见诉求的窗口,以此反观自省,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的各项工作,是背后更为有价值的意义。

“常规排行榜,也会涉及一些学生的感知指标,但通常是指向精英群体和他们的发展成就。如今,更多普通人的声量在放大,代表了更草根、更基层、更多元、也更年轻的声音,不妨心平气和,条分缕析,以我所用,这对于大学管理者来说,那些‘校长该汗流浃背了’的留言,也多少可以是一份有意义的启示录。”薛泽林谈道。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