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我所举办第二十一期“远复论坛” 
作者:赵玮琳  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13

2023年12月1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在总部115会议室成功举办第二十一期“远复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兼任上海政治学会理事刘乐明担任主讲人。论坛主题为“从身份制到契约化治理:中国的职业卫生现代化之路”。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张树平研究员主持论坛。

开宗明义,刘老师首先向在座的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政治学学术研究的见解:要在日常生活处体现出政治的观察,政治学的视角是多元的,切入点更是多样的,政治学不仅是对宏大问题的安排思考,更是对生活具体的细微体察。这样做出来的,才是有生命力的学问。随后,刘老师以劳动生产中的职业病为引子,进入今天的主题,结合马克思主义工业化理论,探讨将职业卫生现代化放置于社会政治背景下,才能得以理解。刘老师引入了在两种不同政治体系下的政治构建:身份制和半契约制,认为要重视涉及到国家社会之间的互动与国家主体性发挥,以保障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劳动群体的切身权益。

讲解结束后,由张树平书记点。张老师认为这一研究打开了一扇中国社会变迁的理解之窗,向研究生同学们展示了选题、设计、论证、成文的一个非常完善的过程,体现了中国政治学者的现实关怀和人文思考,是政治学人价值追求的体现。在交流讨论环节,刘老师热情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问题。提问者们表示获益良多。

(赵玮琳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