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第二轮“启东市政协委员走进上海社科院”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李佳佳  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25日,由长三角一体化协商民主调研实践基地(启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启东市委员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启东市政协委员走进上海社科院”第二次活动顺利举行。启东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沈杰、启东市政协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委主任陆健伟、启东市政协社法民宗和港澳台侨委主任王忠、启东市社科联副主席顾悦捷、启东市政协办副主任黄亮亮以及启东政协委员三十余人一行到访。活动由束赟副研究员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朝利首先为各位政协委员介绍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历史、建筑以及优秀学者。

第一场主题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小城市与乡村振兴研究室主任杨传开副研究员主讲《城乡融合发展的现状与优化路径》,他介绍了我国城乡融合发展提出的背景,梳理了我国城乡关系从城乡二元分割走向城乡一体的发展历程,重点分析了县镇村联动发展不足、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渠道尚未打通等问题,提出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共同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

第二场主题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旺主讲《生产者均衡与中国式现代化》,他比较了近代中、法、德、美等各国的土地分配状况,梳理了地理、技术、制度、思想等小生产者均衡形成的原因,分析小生产者均衡的文明特质、社会结构,回顾了历史中的三次现代化转型困境,最终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核心要义。

 在“行走课堂”部分中,启东市政协委员访问团由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研究员闻丽带领,依次走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旧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孙中山故居、思南公馆。通过现场访学,访问团了解了曲折复杂的中共早期史,感受了近代以来上海浓郁的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

通过几轮的交流访问,启东市政协增强了对上海社会科学院的认识,希望能开展更多参与性项目,加强政协委员对基层的了解,同时表示要与我院进一步扩大合作、深化交流。

(供稿人:李佳佳)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