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我所举办第二十二期“远复论坛” 
作者:政治所  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在总部115会议室成功举办第二十二期“远复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上海市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汪仕凯担任主讲人。论坛主题为“大一统和中国现代国家建构”。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张树平研究员主持论坛。

开讲伊始,汪老师梳理了自己对此次讲座主题思考和研究的历程。汪老师首先就当代中国两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引入问题,通过比较西方国家与中国的政治现象,探讨中国古代国家和中国现代国家之间延续性、中国现代国家与西方现代国家之间差异性的关键。汪老师强调中国政治学研究需要关注“活的传统”即政治大一统,他解释了大一统的观念起源和内涵以及政治大一统的本质。汪老师强调大一统不是大统一,大统一的关键是“化多为一”。汪老师指出,政治大一统是大一统在历史经验事实上的呈现,它使得大一统能够通过历史经验事实进行解释。最后,汪老师指出政治大一统对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影响。政治大一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中得到了创造性转化,构成了当代中国国家的深层结构。

讲座结束之后是交流讨论环节,汪老师热情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提问的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张文欣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